[日記] 2012.05.03 唱〈戰歌〉

金寧煊說「我覺得最感動的是大家在啟航前振著右手、握拳,高唱勞動者戰歌。彼時埋在人群裡,偷偷拍了很多張照片。」

我也深有同感。列隊在此的醫學生多是第一次唱〈戰歌〉罷。我也偷偷觀察了一下旁邊的同學、學長姊弟妹們,其中許多人一開始不諳歌詞,也不熟習曲調與節奏,或者對於在一群人裏面唱歌這件事本質上是排拒的……我不知道,不過心裡暗暗升起尷尬──如果大家都不唱的話,這畫面會不會有點扞格啊?(在這麼大的場地上也不見得會被發現就是了)

但在唱第二次的時候,好幾個人開口跟上,很有力、很賣力地唱。可能沒有甚麼很solid的理由,但我幾乎要流淚了。這一群醫學生哪。必須說,曾經根深蒂固地覺得這是一群最自以為、最自利、最不公共,最難以被社會現實搖撼的菁英。當然,並不是怪他們個人,而是怪整套環環相扣的體制。

扯遠了。〈勞動者戰歌〉早已演繹成許多版本。反國光唱〈反國光戰歌〉,反都更唱〈都更受害者戰歌〉,但其實都是同一譜曲。而真正的原曲,就是電影《華麗的假期》裏面也出現過的光州抗暴紀念歌〈獻給你的進行曲〉。

不知道大家最喜歡的〈戰歌〉版本是甚麼?還有,如果大家有今年五一唱〈戰歌〉時的影片或照片,希望可以跟我分享 🙂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Oh1GDeu7f9w